部落格,一个分享心情的不二选择
最佳游览器/Best Browser:Google Chrome

Sunday, June 24, 2012

N年里读完的第2本书:《铁窗首长》


好久没有看书了。这是我N年来,续子木的《相爱其实很简单》后读完的第二本书,即是以林冠英为主人公的《铁窗首长》。



首先,林冠英现为槟城州的首席部长,理当应该称呼为“Yang Amat Berhormat (YAB) 林冠英”,但为了尊重林首长,我在此只好弃用这“YAB”的称号。(想知道为何?请查阅书本第17章)

林冠英的故事:《铁窗首长》这本书是通过与林冠英的访谈和收集资料的方式,记录了林冠英童年至踏上槟州首长之路的故事。毕竟,林冠英是有名的政治人物,书中自然把焦点放在林冠英与政治的关系。

至于书名《铁窗首长》从何而来?这又是另一段故事。话说当年沈慕羽和林冠英同时被关在同一所扣留营,因而结识了沈老。2008年,已96岁高龄的沈老得知林冠英筹备出书,义不容辞为林冠英题字,就是《铁窗首长》这四个字。

表面上,林冠英目前是在野党的当红领袖,但这一路来的艰辛即使以文字表达,旁观者也还是无法深深体会,只有林冠英本身及其家人最为了解。林冠英1960年生于柔佛州Batu Pahat,大学修读会计,毕业后在某银行出任高级行政人员。但之后竟然放弃高薪,投身高风险的反对党工作。

从《铁窗首长》书中,我得知了一些所谓的“政治把戏”,以及马来西亚这些年来政治黑暗与不平等的一面。当然,我无法肯定书中所说的句句属实。但我也实在没理由不相信经历两次牢狱之灾的林冠英的真实经历。至少,我了解了林冠英两次坐牢的荒谬理由。

我个人的看法是:看完这本书,不是为了批评政府的不是,政客与执政者的狡猾。在这些之前,了解真相、历史事实才是一个身为马来西亚公民需要知道的、重要的信息。别忘记,马来西亚是个自由民主的国家,政府由人民手中神圣的一票决定,而大马的选举是干净的,因此人民对政治的关心才是关键,也请记得,投票是人民对国家的责任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